2017年1月20日

哪些國家領袖可以「翻閹」

梁振英雖然已經宣布不參選來屆特首,但被記者問到有沒有可能參選再下屆特首,他答「我不會做普京」,似乎代表他不會「翻閹」再選,但大家都應該記得他當年都講過「N屆唔選」。看回基本法第46條,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任期五年,可連任一次。」條文的確沒有禁止梁振英之後再選。事實上在外國,領袖「翻閹」的例子比比皆是。

在俄羅斯來說,憲法說總統連續做最多兩屆,但不是說一個人一生只可做兩屆。於是普京在2000-08年做了兩屆後,讓盟友梅德韋傑夫做一屆總統,自己則做總理,「過冷河」一屆之後又再做總統。由於梅德韋傑夫任內將總統任期延長至6年一屆,普京今屆任期到2018年,再連任多一屆可做到2024年。


拉丁美洲很多國家對總統做幾多屆設限,下面例子的智利和烏拉圭,憲法就說總統不可尋求連任,但同樣不是講每個人一生只可做一次,於是出現總統過冷河一屆之後又再翻閹的情況:




拉丁美洲很多國家設限源於過去有過獨裁者。墨西哥就因19世紀後半的獨裁者 Porfirio Diaz 連贏N屆總統選舉,在革命推翻他之後設下任何人一生都只可做一屆總統的最嚴格規定。


美國憲法第一版本是沒有寫明總統有任期限制,只是第一任總統華盛頓自我設限,做了兩屆後不再尋求連任,才有了總統只做兩屆的慣例。1884年當選總統的 Grover Cleveland 是美國史上唯一翻閹例子,在1888年尋求連任失敗後,在1892年成功再次當選。但慣例不是法例,1932年當選的小羅斯福在做滿兩屆後的1940年打破慣例再次連任,1944年又再贏,令國會在1947年通過修憲,明文規定同一人最多做兩屆總統。


至於議會制國家,即由議會選出領袖而並非選民直選的國家,多數沒有任期限制。例如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05年就任至今,現正尋求在今年9月的國會選舉後再次連任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是翻閹上台,他在2006-07年已經做過一次首相。安倍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則在2008-09年做過首相,可說是「離任後繼續奉獻國家」。

而日本歷史上兩個人梅花間竹地輪流做首相的例子,出現在上世紀初,同樣有份參與明治維新的元老桂太郎和西園寺公望輪流做首相,兩人更是互相向明治天皇推薦對方為繼任人,又稱為「桂園時代」:


英國也有過翻閹和輪流做首相的例子。最近一位成功翻閹的是工黨 Harold Wilson,他在1964-70和1974-76年做過首相。邱吉爾也曾經翻閹過,在1940-1945和1951-1955年做過首相。輪流做首相的例子亦相當多。不過英國首相的翻閹或輪流做首相的例子跟之前幾個國家不同,並非出於任期限制或私相授受,而是他們的政黨輸掉選舉,但他們本人沒有辭任黨魁,於是政黨在下屆勝出時又再當回首相:


19世紀後半的英國,自由黨 W.E.Gladstone 和保守黨 Bejamin Disraeli 的競爭在當年很有名。


Bejamin Disraeli 退休後,他的後輩 Marquess of Salisbury 繼續跟 W.E.Gladstone 爭做首相。


意大利在二戰後長期由基督民主黨獨大。由於該黨內鬥激烈,總理職位變得像音樂椅,隔一陣就換人坐,但都是同一班人在爭。以下兩幅圖列出20年間,有過22屆內閣和15屆總理,分別由10個人出任,全都是基民黨黨員。



列表中出現過的 Amintore Fanfani、Aldo Moro 和 Giulio Andreotti,在之後都有再做過總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