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2日

要理科生操兵的巴黎理工

維基:在香榭麗樹大道準備步操的巴黎理工學生

早幾日講過法國有兩間專出政要的名校,今次再簡短講講一間奇葩理科名校。它奇葩的程度不要說全法國,全世界都很難有大學比得上 。

巴黎理工 École Polytechnique 是全法國最頂尖的理科學校,也是少數可以長期登上各種國際排名的法國大學。如果說想從政的法國學生都會報考巴黎政治學院或法國行政學院,那麼想做工程師和科學家的都會報考巴黎理工。

不過它是一間由法國國防部而非教育部管理,制度上屬於軍校的大學。原來巴黎理工的創立者是拿破崙,他當時想建立一間專研軍事科技的學校。隨著時代演變,巴黎理工現在的課程就是普通的理工研究 (當然是世界級水準),沒甚軍事成份,但由國防部管理這件事卻保留了下來。

還有一樣保留下來,也是巴黎理工最奇葩的地方,就是每年法國國慶凱旋門和香榭麗樹大道舉行閱兵,仍然會有巴黎理工學生方隊參與步操!於是這班理科生,平日放學做完 lab 或砌完模型,就要換上軍服帶上佩劍練習操兵......雖然需要操兵的只有約200人,但所有巴黎理工學生都是有軍校生身份,會獲發軍服,代表學校參加各種比賽或活動時都會穿上,入學首年也要參加3星期的軍事訓練營......這樣奇葩的學校真是誰與爭鋒。

youtube 片:2015年法國國慶閱兵
47:30 左右是巴黎理工學生,隨後的是其他軍校學生


1 則留言: